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批發 隱形眼鏡品牌 隱形眼鏡價格 隱形眼鏡怎麼戴 隱形眼鏡顏色隱形眼鏡正反面 隱形眼鏡盒 隱形眼鏡度數 隱形眼鏡清洗機
1:初次配戴隱形眼鏡,隱形眼鏡專家建議親們一定要按照練戴時間表進行,以便讓你的眼睛逐步適應。有部分配戴者初戴時,可能會出現輕度不適感,如:輕微異物感、輕微眼睛不適、眨眼時視力有波動、這些症狀均屬正常,一星期以內,以上情況會逐漸消失,如果以上情況持續存在或加重,則應取下鏡片,咨詢專賣專家或眼科醫生。具體配戴法請參照下表:

天數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配戴時間(小時)4小時6小時8小時10小時12小時
注意:最長配戴時間一天最好不要超過12小時,如有近視的親們最好與框架眼鏡交替著配戴,如:出門時配戴隱形眼鏡,回家後可以取下隱形,配戴框架眼鏡!

     2:如何教您區分隱形眼鏡鏡片的正反面?
將鏡片置於指尖,觀察鏡片的側面,確認鏡片沒有放反。正面鏡片應當呈自然的彎曲的碗形,鏡片的邊緣處是向內吸附的;如鏡片的邊緣外翻,鏡片的內面向外,呈碟形,鏡片則反了。如果不能區分正反面的親可以加我QQ到我的空間看看,也有佩帶視頻

     3:掌握要決,輕鬆摘戴
    (1)剪短指甲,避免劃傷眼睛和鏡片。
    (2)摘戴前都必須用流動的水和中性肥皂清潔雙手,然後用無絮毛巾擦乾手或等手稍乾。
    (3)將鏡片置於右手食指指尖,觀察鏡片的邊緣向內聚攏呈「碗狀」,鏡片為正面。如果邊緣向外伸展呈「碟狀」鏡片為反面。
    (4)用托鏡片的手的中指輕輕向下拉開下眼瞼邊緣,別一隻手的中指向上拉開上眼瞼的邊緣。
    (5)眼睛向下看,將托鏡片的食指移近眼睛,將鏡片輕貼在眼球上,慢慢放開手指,鬆開眼瞼,閉上眼睛轉動眼球,自然眨眼,鏡片會自動移至眼球中心位置,吸附在角膜上。
    (6)摘鏡時,眼睛微向上看,雙手中指拉開上下眼瞼,用食指和拇指的指腹柔軟的部位輕輕夾起鏡片並取出
     4:護理常識,牢記於心:
    (1)要定期更換鏡片,不可超長配戴。
    (2)要在摘戴前清潔雙手,經常修剪指甲。
    (3)要每天清潔鏡片。
    (4)要使用未過其的新鮮護理液。
    (5)要每定其更換隱形眼鏡盒,護理液開瓶後只用三個月。
    (6)配戴隱形眼鏡必須每日清洗,切勿配戴鏡過夜。
    (7)不要讓鏡片接觸有害刺激的蒸汽,如:化妝品,發膠等或任何刺激性物質。
    (8)不要使用污染,破損的鏡片。
    (9)配戴鏡片後,請勿用力揉搓,以免刮傷角膜或導致鏡片偏離正常位置而脫落。
    (10)游泳,洗澡時請取下鏡片。
    (11)戴鏡化妝的方法是:先戴鏡後化妝,先取鏡後卸妝。
    (12)彩色鏡片不適用於雙氧水護理,避免游泳池內含氯水等類似的氧化物接觸鏡片,以免鏡片受污染。
    (13)配戴鏡片時除使用專業護理液或優樂視隱形眼鏡專賣專家或眼科醫生指導下的滴眼液(潤眼液),切勿使用任何含藥性的滴眼液。
    (14)鏡片如長時間沒有使用,必須徹底清潔,沖洗後才能使用。
    (15)鏡片如不使用,應完全浸泡於鏡盒內護理液中,避免鏡片脫水,每隔三天更換新鮮護理液。
    (16)切勿使用自來水,礦泉水或生理鹽水浸泡鏡片。

資訊由http://www.margeeye.com提供

如何清潔
(1)在清潔與消毒隱形眼鏡前,一定要用肥皂流動水洗淨雙手,且注意不留長指甲,以免手上細菌污染鏡片及指甲對鏡片的刮傷。
(2)在消毒前應先清潔鏡片,正確的方法是:將鏡片的內弧向上置於掌心,滴數滴清潔液或護理液於鏡片上,用食指指腹由中央往四周輕輕揉洗至少20秒(約可去除90%細菌)。
(3)將清潔後的鏡片用無菌生理鹽水沖洗乾淨後置於鏡片盒內浸泡消毒4-6小時以上,然後用無菌生理鹽水沖洗以去除殘留藥液後戴用。如不戴用,鏡片應浸泡於保存液內保存。
(4)清潔液與消毒液都不應重複使用,對超過保存期的藥液要丟棄。
(5)存放隱形眼鏡片的鏡盒或旋轉器在使用後應風乾再收存,每週定期用牙刷沾清潔劑刷洗死角,並以70-80°C溫水消毒。
(6)當更換藥液品牌時須將鏡片用滅菌生理鹽水浸泡2小時以上,以避免不同藥液間的反應。注意切不可用冷開水代替生理鹽水使用。
(7)不要將不同品牌的消毒液與清潔液混合使用。
(8)仔細閱讀清潔液或消毒液使用說明,注意適用範圍、使用方法、保質期等,軟式隱形眼鏡只適於用軟式隱形眼鏡清潔、消毒液,硬式隱形眼鏡只適用於用硬式隱形眼鏡清潔、消毒液。
看電腦時應摘下隱形眼鏡
    佩戴隱形眼鏡已有5年的小王是一位辦公室的白領,每天超過6小時的時間對著電腦,最近他發現自己的干眼症越來越嚴重。專家提示,小王越來越嚴重的干眼症可能與長期經常戴的隱形眼鏡面對電腦有關,建議在看電腦時摘下隱形眼鏡。
     專家介紹,長期佩戴隱形眼鏡本來就容易導致干眼,因為隱形眼鏡是附著在淚液上的,容易吸附水分而加速淚液的蒸發,導致眼球表面脫水。而如果戴著隱形眼鏡注視著電腦屏幕,更容易加速干眼的症狀,因為人在面對電腦屏幕的時候常常集中注意力,習慣性地不眨眼或減少眨眼次數,而戴上隱形眼鏡後不容易眨眼,這樣使淚液更加無法滋潤眼球,而導致眼睛更加乾燥。所以建議在看電腦時摘下隱形眼鏡,而且此時離電腦較近,即使不佩戴隱形眼鏡也能看清屏幕,佩戴後反而會引起眩暈的感覺
(9)必須使用隱形眼鏡專用清潔液與消毒液。完全按照使用說明的方法與步驟來進行。

1、視物模糊:如果是看遠不清,可能是光度不足;看近不清可能是光度太深;如果出現重影可能是散光未完全矯正;如果是眨眼後看不清,鏡片表面有膠凍塊,應清洗或更換鏡片,也有可能是鏡片中心定位不好,可更換基弧合適的鏡片;如果是配戴時間延長而看不清並出現角膜水腫,可更換高透氧鏡片,也可能是鏡片陳舊則要更換新鏡片;如果是日漸惡
     化性視力不清,多為巨乳頭狀結膜炎(GPC)應停戴,進行治療若無法停戴則每週要徹底清潔鏡片或及早更換鏡片。
     2、戴鏡後短時間內近視度數升高
     可能是鏡片基弧偏小;配戴者正好遇到考試或近距離工作增多,遇到這種情況應散瞳驗光。
     3、配戴後眼睛發紅
     (1) 急性充血:原因可能是細菌感染,配戴過緊,過夜配戴,鏡片污染,鏡片與角膜間碎屑引起的角膜上皮擦傷、潰瘍等。此病常為單眼,如是中至重度充血並伴有疼痛、怕光、流淚、視物不清並在角膜上有白色斑點,常常是角膜炎的存在。此時應立即取下鏡片立即就醫。
     (2) 慢性充血:主要表現在角膜緣或內外眥部的結膜經常有的輕度充血,原因可能時消毒藥水未沖洗乾淨、刺激或過敏;也有可能鏡片陳舊,沉澱物積存引起充血。
     4、配戴後眼干
     (1) 在正常淚液的表面有一層非常薄的脂質層覆蓋著,其作用是為了防止淚液蒸發。配戴隱形眼鏡之後,這一層脂質層就不會像原來那樣穩定附著淚液表面,淚液蒸發自然加快。
     (2) 鏡片磨損、沉澱物過多、透氧性下降、結膜與鏡片發生摩擦而不適會感到乾燥。
     (3) 鏡片配戴過緊、淚液循環不好、角膜水腫、缺氧、感覺乾燥不適。
     (4) 超時配戴尤其是過夜配戴,次日清晨一般都會感到乾燥。
     (5) 經常用一些影響淚液分泌的藥物如:抗過敏藥、安眠藥、鎮靜藥、避孕藥、抗消化道潰瘍藥、降壓藥等。首先應分清淚液分泌是否正常,如經眼科醫生檢查有淚液分泌不足者且有角膜乾燥者,應終止配戴隱形眼鏡;如果淚液分泌正常、角結膜也正常者,可採用以下幾點原則:
     * 更換其它品牌隱形眼鏡,注意配戴鬆緊合適的鏡片,一般眼干的顧客適合低含水量的鏡片。
     * 每日減少配戴時間,每週減少配戴日數
     * 在空調、高溫、多煙、風吹的地方應盡量多眨眼或避免配戴隱形眼鏡。
     * 堅持對鏡片的保養
     * 人工淚液、潤滑劑的使用,每日不超過5次,以免掩蓋病情
     * 必要時可口服維生素A和B2等。
     5、配戴後4到5小時即有灼燒感,霧視,看燈有光圈
     可能是鏡片過緊使淚液循環不暢,角膜代謝產物不易排出,角膜新陳代謝所需的氧氣和營養物質不能及時補充,角膜水腫。另外一種可能使鏡片使用時間過長,導致鏡片上蛋白質沉澱過多。

資訊由http://www.margeeye.com提供

不少人以為一副隱形眼鏡可以戴兩年,但視光學研究顯示,軟性隱形眼鏡壽命只有2600個小時,若以每日戴10小時計,只能戴8個半月。實際上,配戴期超6個月以上,有五成鏡片會出現問題。因此,一副隱形眼鏡的使用期限,取決於每天的使用時間。不過,即使完全按照護理標準使用,蛋白沉積物亦不能完全清除,如果條件允許,最好還是使用頻繁更換型或拋棄型隱形眼鏡,越短越健康已經為消費者所認知,而眼科專家也建議消費者選擇週期更短的鏡片。
     眼科專家們不提倡人們長時間戴隱形眼鏡,這樣會使角膜長期處於一種缺氧狀態。因此,建議戴隱形眼鏡的人,除了要選擇透氧性好的隱形眼鏡,每天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不要超過12小時,最好能控制在8小時以內。不僅如此,在使用隱形眼鏡的同時最好再配備一副框架,每天下班回家立即摘下隱形眼鏡,換上框架眼鏡,每週最好也騰出一兩天使用框架眼鏡,好讓角膜得到休息,延緩受損的過程。
     視光師指出,
     佩戴隱形眼鏡的期限,取決於每天佩戴的時間,故應每年更換鏡片,以防因沉積物導致鏡片出現毛病。多項研究顯示,隱形眼鏡佩戴的時間愈長,眼鏡出毛病的機會愈高。
     權威視光學專家指出,即使按照護理標準佩戴,蛋白沉積物亦不能完全清除,愈積愈多,會令鏡片透氧度變差,角膜缺氧情況加劇,令佩戴者感覺不適,增加紅筋和感染機會。
     佩戴者一般對因眼鏡老化而導致的毛病未必容易察覺,除眼睛出現較多紅筋外,因沉積物導致的敏感粒點及角膜輕微損傷均需檢查才能發現。若小心護理,大都不會有嚴重問題。
     更換週期分類:
     1》傳統型 Conventional TYPE
     更換週期超過3個月,但不超過1年。
     2》頻繁更換型 Freguent Peplacement TYPE
     更換週期超過2周,但不超過3個月。
     3》拋棄型 Disposable TYPE
     鏡片作為一次性使用的醫療器具,不用或簡化鏡片的護理保養,更換週期不超過2周。拋棄型鏡片應每天配戴不超過14小時,日拋,且不使用任何護理產品。

戶外使用技巧
隱形眼鏡有兩個最大的天敵——冷和髒,這裡有一些簡單的小竅門來對付它們:
     ◎ 戶外活動通常會比較髒,當塵土等小顆粒夾雜在隱形眼鏡與眼球之間時,因為眼球轉動所產生的摩擦疼痛是一件非常令人心煩的事——這種摩擦甚至會造成永久性的眼部疾病。因此,當你確實需要觸碰眼球或取下隱形眼鏡的時候,請確保你的手指是乾淨的,如果沒有條件用肥皂洗手,至少應該用隨身攜帶的水沖洗一下會接觸眼部的幾個手指。沒有水的時候,即使用隱形眼鏡的護理液沖洗一下手指也要比直接接觸眼部強。
     ◎ 在戶外宿營時,為了避免隱形眼鏡在摘戴的時候丟失,最好的辦法是將你的肘部支撐在防潮墊上或者睡袋上,再摘下或者戴上隱形眼鏡,這樣即使是隱形眼鏡不小心掉下來,掉在防潮墊或者睡袋上也比掉落在地面上好找得多,而且也比地面乾淨得多。
     ◎ 一定記得在出發之前準備行囊的時候,帶上一瓶旅行裝的護理液,如果一時粗心大意忘記攜帶,將水燒沸以後裝在乾淨的容器裡冷卻後,可暫時代替護理液。
     ◎ 冬季宿營的時候,為了防止隱形眼鏡放在眼鏡盒裡結成冰,最好的方法是把隱形眼鏡盒放在睡袋裡,不過為以防萬一,建議使用螺旋口的眼鏡盒,而不是易拉罐式的隱形眼鏡盒。
     ◎ 如果是長時間的戶外活動,一定要另外攜帶一副框架式的眼鏡,否則一旦隱形眼鏡丟失麻煩可就大了。此外,美國光學眼鏡協會指出,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不利於眼睛的健康,因此,在宿營的時候戴上框架式眼鏡更為合適。

夏季使用指南
隱形眼鏡相對固定於眼球表面,此時一旦有汗液進入眼中,很容易附著在隱形眼鏡上,導致病菌滋生。隱形眼鏡又會直接接觸角膜及結膜,再加上其會阻礙角膜從空氣及淚水中得到氧氣,角膜缺氧造成角膜上皮細胞水腫且易脫落,在戴或取下鏡片時易造成角膜上皮破皮或缺損。而角膜上皮是眼睛很重要的一道屏障,一旦被破壞,易導致角膜感染造成角膜潰瘍,嚴重的可導致角膜穿孔。角膜潰瘍不易治療,如有幸能夠控制,也會形成角膜白斑,影響視力,有時還需要角膜移植才能挽回。
     因此,夏季戴隱形眼鏡要特別注意,盡量避免讓汗水進入眼睛。同時,一旦出現眼睛發癢、分泌物增加、視力模糊、隱形眼鏡移位、結膜發紅等情況,應立即停戴隱形眼鏡,改善消毒方法或重配隱形眼鏡。如仍沒有好轉,則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戴隱形眼鏡,首先要選擇優質產品,掌握一定使用知識,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同時,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且盡量少戴。特別值得提醒的是,感冒時、女性月經期間、孕婦、機體免疫力下降時,還是作個「眼鏡族」更安全些。

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的人群
     1、眼部疾病:眼瞼、結膜、角膜炎症、砂眼、淚囊炎、淚道堵塞或淚液分泌減少;只剩單眼視力者;患有眼球震顫者
     2、全身疾病:十分神經質對任何不適相當敏感者,尤其對眼痛極敏感者;全身抵抗力下降者,如糖尿病、妊娠;關節炎、鼻竇炎
     3、環境條件:風沙、灰塵、揮發性酸鹼物等
     4、個人素質:不講衛生,不能依從醫囑
     5、做完視力糾正手術者1年內不能戴隱形眼鏡
     6、隱形眼鏡對中小學生並不適宜。他們正處於生長發育的旺盛時期,眼球視軸尚未定型,如果過早地、或較長時間地佩戴隱形眼鏡,很容易產生角膜缺氧和生理代謝障礙等副作用。如果鏡片的曲徑與角膜不相適應,還會造成角膜磨損,嚴重者會導致角膜潰瘍或穿孔。
     7、40歲以後,也應該逐漸告別隱形眼鏡。因為此時人的眼部組織會發生比較明顯的退行性變化,眼局部的抵抗力下降,特別是眼球耐受缺氧的能力下降。所以,40歲至60歲的人可短時間佩戴,60歲以上則最好不戴。
讓隱形眼鏡「休息」
     女性在經期、孕期最好讓隱形眼鏡「休息」。因為經期前及經期過程中,眼壓會比平時增高,眼球四周也較易充血,尤其是有痛經症的婦女更甚,這時如果戴隱形眼鏡,會對眼球產生不良影響。而在孕期,荷爾蒙分泌發生了變化,從而使體內含水量也發生變化,眼皮有些腫脹,眼角膜變厚,特別是懷孕的最後3個月,因角膜水分多,變厚更為明顯,會與正常時選配的隱形眼鏡片不相吻合,從而引起眼睛不適。患有妊娠水腫症的孕婦尤其不能戴隱形眼鏡。
     感冒時,也不要戴隱形眼鏡,改戴框架眼鏡。因為眼球表面環境取決於以下因素:淚水是否足夠,氧氣是否足夠,眼睛是否有其他毛病,而隱形眼鏡會改變眼球表面的環境,感冒時佩戴隱形眼鏡,出現眼部其他併發症的機會就大大提高。另外,感冒患者的手上往往帶有大量病菌,很容易在取、戴隱形眼鏡的過程中進入眼內,而且許多感冒、止咳或止痛藥物中都含有抑制眼淚的成分,淚腺分泌量減少會使隱形眼鏡過於乾燥,透明度降低,從而影響視力。
     騎車長途旅遊時,也不要佩戴隱形眼鏡。因為當長距離騎車時,空氣加速對流,會使軟性隱形眼鏡的水分減少,鏡片逐漸乾燥變硬
     感冒時能不能戴隱形眼鏡
     德國一些醫藥專家建議,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在患感冒時,最好改戴普通眼鏡。
     專家們撰文說,感冒患者手上往往帶有大量的病菌,它們很容易在取、戴隱形眼鏡的過程中,被帶入眼中。此外,感冒患者還常伴有輕微的視網膜炎症,戴隱形眼鏡會使炎症更為加重。
     專家們還說,許多抗感冒、止咳和止痛藥物中都含有抑制眼淚的成份。淚液分泌量的減少,會使隱形眼鏡過於乾燥,使其透明度降低,進而影響視力。此外,一些激素、抗生素、抗組胺藥物、抗抑鬱藥物也都具有使淚液分泌減少的作用。這對於戴隱形眼鏡是十分不利的。
     因此,專家們提醒戴隱形眼鏡的人在看病時,如醫生開了這類藥物,一定要向醫生說明自己的情況,問清楚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並及時更換成普通眼鏡。
     隱形眼鏡使人們擺脫了框架眼鏡的「壓迫」,既美觀又方便,於是不少人配了隱形眼鏡後就立刻把框架眼鏡打入「冷宮」,不再使用。其實,有些情況下是不適宜戴隱形眼鏡的,否則會造成感染,損傷眼睛。

鏡片破損與參數改變
鏡片破損的種類及原因有哪些:
     1、配鏡後短時間即發生鏡片破裂,多為使用尖銳鑷子、指甲過長或鏡片盒邊緣銳利所致。
     2、部分拋棄式鏡片或鑄模成型鏡片強度較低,易於破裂,試更換鏡片品種。
     3、軟鏡脫水後變得脆硬,極易破裂,故應矚使用者盡量避免使鏡片脫水。
     4、鏡片破裂的原因可根據裂痕的形態和走向進行分析,若裂痕圓滑多為鏡片材料強度不夠所致;若裂痕形態出現稜角則為操作不慎造成。 

資訊由http://www.margeeye.com提供

     鏡片損壞的類型有哪:
     鏡片破損:
     (1)手指甲太長劃破鏡片;
     (2)取戴鏡片時用力過大鏡片粘在一起,又用力撕開造成破裂;
     (3)擦洗時用力太大,用不合格的產品護理鏡片如「清潔器」;
     (4)鏡片掉在地上被粗糙的表面劃破;
     (5)鏡片在盒內乾燥,粘在盒與盒之間,打開鏡盒時破裂;
     (6)用不合格的鑷子鏡片磨損:由於鏡片與粗糙的表面接觸而發生。
     鏡片參數的改變:
     (1)某些眼藥水,如氯黴素、地卡因眼藥水等可改變鏡片的直徑;
     (2)加熱消毒法與化學消毒法同時混用,可能會導致消毒液中的成分與鏡片的高分子材料發生反應,進而影響鏡片的物理性質;
     (3)鏡片沉澱物。有些鏡片沉澱物,如色素蛋白質沉積於鏡片表面後,不僅能使鏡片變為紅色,而且還會使鏡片變硬,直徑縮小;
     (4) 藥水的滲透壓。等滲藥水能維持鏡片的參數在正常範圍,滲透壓偏高,鏡片直徑縮小;滲透壓偏低,鏡片直徑增大。所以不能用自來水、白開水或蒸餾水浸泡鏡片
     (5) 鏡片老化,過了失效期的鏡片會變形並出現捲曲。
     (6) 鏡片變色。由於原因不同,可變為紅色、黑色、**、灰色、褐色等。

護理與保養
日常護理方法
     長期不戴,隔2天換一次護理液。如果長期不戴,你決定明天要戴了,那今天晚上所有的護理程序必須重新清洗一次。不要戴眼鏡過夜,戴鏡片過夜將使角膜處於無氧狀態,長期容易引起角膜缺氧、導致水腫、感染。
     配戴隱形眼鏡注意事項:
     1、若有刺激感請將鏡片取下重新檢查是否有灰塵或毛絮,用隱形眼鏡護理液沖洗乾淨後再戴。
     2、請不要同時打開兩個盒蓋,以免盒蓋對調,度數不同的鏡片搞錯。
     3、散光鏡片配戴時,請將鏡片上兩端角度指標,以水平方向將鏡片附著於角膜。
     4、配戴鏡片後,不可作臉部化妝;卸下鏡片後,才可作臉部卸妝。
     5、保持戴鏡手指乾燥,若戴鏡手指的指端水分過多,則在戴鏡時鏡片容易與手指粘連,難以戴入眼內。
     6、若在戴鏡過程中鏡片未能入眼,不要急於再次配戴鏡片,而應該將鏡片充分沖洗後再戴 。
     優點
     ●隱形眼鏡相比框架眼鏡有不少優點,隱形眼鏡並沒有鏡框的阻礙,沒有重量,對配戴者的外觀並無影響,對愛美的人士,尤其是女性甚為適合。沒有眼鏡框架的障礙,及框架眼鏡片可能碎裂的風險,隱形眼鏡也為運動人士帶來更大的方便。
     ●框架眼鏡受框架的限制,而隱形眼鏡不受任何遮擋與限制,因而隱形眼鏡比框架眼鏡的視野更寬闊。
     ●對於需要較高度數,例如10D 屈光度(1000度)矯正的人士來說,框架眼鏡鏡片的厚度及折射率比較高,亦會較大幅度地放大或縮小影像。隱形眼鏡所造成的影像放大或縮小只有約7%,並可改善框架鏡片如稜鏡效應等光學上的缺點,為配戴者帶來更廣闊的視野。
     ●如果配戴者雙眼近視或遠視的度數相差較多,例如超過2 - 2.5D 屈光度,配戴框架眼鏡,雙眼的成像相差便會太大,腦部較難把兩眼的影像合而為一,隱形眼鏡亦可減輕雙眼成像相差,而對於角膜不規則散光的患者,軟性隱形眼鏡可矯正他們的視力問題。
保養消毒法
     隱形眼鏡是近視人群日常必備的,可是您是否注意到日常的保養和消毒嗎?調查表明,很多眼疾患者是因為隱形眼鏡保養消毒不當導致的。隱形眼鏡專家提示,大家一定要注意隱形眼鏡日常保養、消毒,隱形眼鏡鏡片在清潔後就得加以消毒保存才算達到適當保養。依消毒的定義來說,有兩個層次上的講法,一種是真正的將細菌、微生物殺滅;另外一種是將細菌或微生物的活動抑制,不讓其繁殖。有些隱形眼鏡藥水並非百分之百的殺菌,祗是抑制細菌或微生物的活動而已。
     軟性隱形眼鏡的消毒方法,從最早期的化學消毒方法,乃是先使用清潔液配合手搓洗鏡片、沖淨、再消毒保存鏡片的方式。由於消費者希望有較簡易方便的方式去保養鏡片,因此目前化學消毒方法,由以前清潔、沖洗、消毒的多瓶包裝改成所謂多功能一瓶就可解決的三合一包裝,也就是清潔、消毒、保養一瓶OK的全效保養液。為了避免過敏對眼睛的影響,目前上市的產品大都以不會引起過敏且不含有機汞的藥水為主。
     除此之外也曾經有人在清洗鏡片後,再將鏡片放在可加熱的消毒器以適當的高溫達到消毒的目的,這種加熱消毒法也會因某些鏡片材質的不匹配而產生鏡片變形、變黃的情況,以及攜帶較不方便,造成目前使用這種方法的人較不普遍。
     有些人利用雙氧消毒方式,這是另一種避免藥水過敏的方式。這種方式是在鏡片清洗完後,再將鏡片放在含有雙氧水的小容器瓶內消毒。廠商也使用了不同的方式,諸如:白金環、酵素、生理食鹽水或其他化學物質如:丙酮酸鈉、亞硫酸鈉、硫代硫酸鈉等來達到中和雙氧水的目的。如果鏡片經雙氧水消毒後,未能完全充份中和就戴上眼睛,輕則感覺刺激、重則灼傷眼睛。
     硬性隱形眼鏡的消毒方法,至目前為止仍以最傳統的化學消毒法行之。也就是利用清潔液搓洗鏡片後,再用自來水或生理食鹽水將鏡片沖淨,然後再將鏡片浸泡在保存液內。許多早期硬性隱形眼鏡使用者,都沒將鏡片浸泡,而是干式保存,然而無論是舊式無透氧或新式透氧的鏡片都應該將鏡片保存於保存液中,以確保鏡片確實被潤濕保存以便戴上鏡片時能夠感覺舒適,且能達到鏡片消毒的目的。

資訊由http://www.margeeye.com提供

初戴隱形眼鏡須知
初戴者適當的戴用時間:
     為避免突然導致的眼睛缺氧,初次配戴隱形眼鏡者應逐步延長配戴時間,適當戴用時間可參照下表。(停戴兩周以上的配戴者也執行初戴者的戴用時間)
     適當戴用時間:
     雖然隱形眼鏡讓眾多近視者在使用方便的同時,也享受了美觀的愉悅,但是有些人由於戴隱形眼鏡的時間太長了,甚至睡覺都不摘,對視力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傷害。專家認為,戴隱形眼鏡一天不要超過8小時。
     醫師介紹,市面上有些「長效隱形眼鏡」的廣告,美其名曰「可以一星期不摘」,實則為不科學的宣傳。戴隱形眼鏡最好不要過夜,白天戴,晚上摘。再長效的隱形眼鏡,也不能達到完全透氣的效果。眼角膜長時間缺氧,容易給黴菌滋生的機會,從而引發感染。過夜的隱形眼鏡沒能得到及時的清潔,空氣中的灰塵等髒雜物質在此積澱,易造成結膜感染。
     很多人有午睡的習慣,有條件的話,最好摘下隱形眼鏡放在配套的護理液中,睡醒後洗漱完畢再佩戴。這樣能讓眼睛和身體一同休息和放鬆,為眼睛創造呼吸的機會。醒後洗漱很必要,眼裡的雜質和灰塵被清除出去,更有利於衛生和眼睛的保護。還有人洗澡時不摘隱形眼鏡。洗髮水、沐浴液等浸入眼睛,會污染鏡片,造成眼睛不適,更有泡澡者將隱形眼鏡掉落在浴缸。因此建議洗澡時,別再讓隱形眼鏡和眼睛「如影隨形」。
     此外,還要指出的是,建議初戴者不要佩戴過長時間,一般以四五個小時為宜,一旦眼睛感到酸乏,應立即摘取,慢慢適應。
     初戴者正常反應:
     輕微的乾澀感、畏光、短暫視近模糊、異物感、視物放大或縮小
     上述為正常的生理反映,經過一段適應期後,一到二周內會自然消失。初戴者戴鏡一周後,如症狀仍持續加重,則立即取下鏡片並到驗配師或眼科醫師外詳細檢查,找出原因
1:初次配戴隱形眼鏡,隱形眼鏡專家建議親們一定要按照練戴時間表進行,以便讓你的眼睛逐步適應。有部分配戴者初戴時,可能會出現輕度不適感,如:輕微異物感、輕微眼睛不適、眨眼時視力有波動、這些症狀均屬正常,一星期以內,以上情況會逐漸消失,如果以上情況持續存在或加重,則應取下鏡片,咨詢專賣專家或眼科醫生。具體配戴法請參照下表:

天數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配戴時間(小時)4小時6小時8小時10小時12小時
注意:最長配戴時間一天最好不要超過12小時,如有近視的親們最好與框架眼鏡交替著配戴,如:出門時配戴隱形眼鏡,回家後可以取下隱形,配戴框架眼鏡!

     2:如何教您區分隱形眼鏡鏡片的正反面?
將鏡片置於指尖,觀察鏡片的側面,確認鏡片沒有放反。正面鏡片應當呈自然的彎曲的碗形,鏡片的邊緣處是向內吸附的;如鏡片的邊緣外翻,鏡片的內面向外,呈碟形,鏡片則反了。如果不能區分正反面的親可以加我QQ到我的空間看看,也有佩帶視頻

     3:掌握要決,輕鬆摘戴
    (1)剪短指甲,避免劃傷眼睛和鏡片。
    (2)摘戴前都必須用流動的水和中性肥皂清潔雙手,然後用無絮毛巾擦乾手或等手稍乾。
    (3)將鏡片置於右手食指指尖,觀察鏡片的邊緣向內聚攏呈「碗狀」,鏡片為正面。如果邊緣向外伸展呈「碟狀」鏡片為反面。
    (4)用托鏡片的手的中指輕輕向下拉開下眼瞼邊緣,別一隻手的中指向上拉開上眼瞼的邊緣。
    (5)眼睛向下看,將托鏡片的食指移近眼睛,將鏡片輕貼在眼球上,慢慢放開手指,鬆開眼瞼,閉上眼睛轉動眼球,自然眨眼,鏡片會自動移至眼球中心位置,吸附在角膜上。
    (6)摘鏡時,眼睛微向上看,雙手中指拉開上下眼瞼,用食指和拇指的指腹柔軟的部位輕輕夾起鏡片並取出
     4:護理常識,牢記於心:
    (1)要定期更換鏡片,不可超長配戴。
    (2)要在摘戴前清潔雙手,經常修剪指甲。
    (3)要每天清潔鏡片。
    (4)要使用未過其的新鮮護理液。
    (5)要每定其更換隱形眼鏡盒,護理液開瓶後只用三個月。
    (6)配戴隱形眼鏡必須每日清洗,切勿配戴鏡過夜。
    (7)不要讓鏡片接觸有害刺激的蒸汽,如:化妝品,發膠等或任何刺激性物質。
    (8)不要使用污染,破損的鏡片。
    (9)配戴鏡片後,請勿用力揉搓,以免刮傷角膜或導致鏡片偏離正常位置而脫落。
    (10)游泳,洗澡時請取下鏡片。
    (11)戴鏡化妝的方法是:先戴鏡後化妝,先取鏡後卸妝。
    (12)彩色鏡片不適用於雙氧水護理,避免游泳池內含氯水等類似的氧化物接觸鏡片,以免鏡片受污染。
    (13)配戴鏡片時除使用專業護理液或優樂視隱形眼鏡專賣專家或眼科醫生指導下的滴眼液(潤眼液),切勿使用任何含藥性的滴眼液。
    (14)鏡片如長時間沒有使用,必須徹底清潔,沖洗後才能使用。
    (15)鏡片如不使用,應完全浸泡於鏡盒內護理液中,避免鏡片脫水,每隔三天更換新鮮護理液。
    (16)切勿使用自來水,礦泉水或生理鹽水浸泡鏡片。

資訊由allineye.com提供

如何清潔
(1)在清潔與消毒隱形眼鏡前,一定要用肥皂流動水洗淨雙手,且注意不留長指甲,以免手上細菌污染鏡片及指甲對鏡片的刮傷。
(2)在消毒前應先清潔鏡片,正確的方法是:將鏡片的內弧向上置於掌心,滴數滴清潔液或護理液於鏡片上,用食指指腹由中央往四周輕輕揉洗至少20秒(約可去除90%細菌)。
(3)將清潔後的鏡片用無菌生理鹽水沖洗乾淨後置於鏡片盒內浸泡消毒4-6小時以上,然後用無菌生理鹽水沖洗以去除殘留藥液後戴用。如不戴用,鏡片應浸泡於保存液內保存。
(4)清潔液與消毒液都不應重複使用,對超過保存期的藥液要丟棄。
(5)存放隱形眼鏡片的鏡盒或旋轉器在使用後應風乾再收存,每週定期用牙刷沾清潔劑刷洗死角,並以70-80°C溫水消毒。
(6)當更換藥液品牌時須將鏡片用滅菌生理鹽水浸泡2小時以上,以避免不同藥液間的反應。注意切不可用冷開水代替生理鹽水使用。
(7)不要將不同品牌的消毒液與清潔液混合使用。
(8)仔細閱讀清潔液或消毒液使用說明,注意適用範圍、使用方法、保質期等,軟式隱形眼鏡只適於用軟式隱形眼鏡清潔、消毒液,硬式隱形眼鏡只適用於用硬式隱形眼鏡清潔、消毒液。
看電腦時應摘下隱形眼鏡
    佩戴隱形眼鏡已有5年的小王是一位辦公室的白領,每天超過6小時的時間對著電腦,最近他發現自己的干眼症越來越嚴重。專家提示,小王越來越嚴重的干眼症可能與長期經常戴的隱形眼鏡面對電腦有關,建議在看電腦時摘下隱形眼鏡。
     專家介紹,長期佩戴隱形眼鏡本來就容易導致干眼,因為隱形眼鏡是附著在淚液上的,容易吸附水分而加速淚液的蒸發,導致眼球表面脫水。而如果戴著隱形眼鏡注視著電腦屏幕,更容易加速干眼的症狀,因為人在面對電腦屏幕的時候常常集中注意力,習慣性地不眨眼或減少眨眼次數,而戴上隱形眼鏡後不容易眨眼,這樣使淚液更加無法滋潤眼球,而導致眼睛更加乾燥。所以建議在看電腦時摘下隱形眼鏡,而且此時離電腦較近,即使不佩戴隱形眼鏡也能看清屏幕,佩戴後反而會引起眩暈的感覺
(9)必須使用隱形眼鏡專用清潔液與消毒液。完全按照使用說明的方法與步驟來進行。

1、視物模糊:如果是看遠不清,可能是光度不足;看近不清可能是光度太深;如果出現重影可能是散光未完全矯正;如果是眨眼後看不清,鏡片表面有膠凍塊,應清洗或更換鏡片,也有可能是鏡片中心定位不好,可更換基弧合適的鏡片;如果是配戴時間延長而看不清並出現角膜水腫,可更換高透氧鏡片,也可能是鏡片陳舊則要更換新鏡片;如果是日漸惡
     化性視力不清,多為巨乳頭狀結膜炎(GPC)應停戴,進行治療若無法停戴則每週要徹底清潔鏡片或及早更換鏡片。
     2、戴鏡後短時間內近視度數升高
     可能是鏡片基弧偏小;配戴者正好遇到考試或近距離工作增多,遇到這種情況應散瞳驗光。
     3、配戴後眼睛發紅
     (1) 急性充血:原因可能是細菌感染,配戴過緊,過夜配戴,鏡片污染,鏡片與角膜間碎屑引起的角膜上皮擦傷、潰瘍等。此病常為單眼,如是中至重度充血並伴有疼痛、怕光、流淚、視物不清並在角膜上有白色斑點,常常是角膜炎的存在。此時應立即取下鏡片立即就醫。
     (2) 慢性充血:主要表現在角膜緣或內外眥部的結膜經常有的輕度充血,原因可能時消毒藥水未沖洗乾淨、刺激或過敏;也有可能鏡片陳舊,沉澱物積存引起充血。
     4、配戴後眼干
     (1) 在正常淚液的表面有一層非常薄的脂質層覆蓋著,其作用是為了防止淚液蒸發。配戴隱形眼鏡之後,這一層脂質層就不會像原來那樣穩定附著淚液表面,淚液蒸發自然加快。
     (2) 鏡片磨損、沉澱物過多、透氧性下降、結膜與鏡片發生摩擦而不適會感到乾燥。
     (3) 鏡片配戴過緊、淚液循環不好、角膜水腫、缺氧、感覺乾燥不適。
     (4) 超時配戴尤其是過夜配戴,次日清晨一般都會感到乾燥。
     (5) 經常用一些影響淚液分泌的藥物如:抗過敏藥、安眠藥、鎮靜藥、避孕藥、抗消化道潰瘍藥、降壓藥等。首先應分清淚液分泌是否正常,如經眼科醫生檢查有淚液分泌不足者且有角膜乾燥者,應終止配戴隱形眼鏡;如果淚液分泌正常、角結膜也正常者,可採用以下幾點原則:
     * 更換其它品牌隱形眼鏡,注意配戴鬆緊合適的鏡片,一般眼干的顧客適合低含水量的鏡片。
     * 每日減少配戴時間,每週減少配戴日數
     * 在空調、高溫、多煙、風吹的地方應盡量多眨眼或避免配戴隱形眼鏡。
     * 堅持對鏡片的保養
     * 人工淚液、潤滑劑的使用,每日不超過5次,以免掩蓋病情
     * 必要時可口服維生素A和B2等。
     5、配戴後4到5小時即有灼燒感,霧視,看燈有光圈
     可能是鏡片過緊使淚液循環不暢,角膜代謝產物不易排出,角膜新陳代謝所需的氧氣和營養物質不能及時補充,角膜水腫。另外一種可能使鏡片使用時間過長,導致鏡片上蛋白質沉澱過多。

資訊由http://www.margeeye.com提供

不少人以為一副隱形眼鏡可以戴兩年,但視光學研究顯示,軟性隱形眼鏡壽命只有2600個小時,若以每日戴10小時計,只能戴8個半月。實際上,配戴期超6個月以上,有五成鏡片會出現問題。因此,一副隱形眼鏡的使用期限,取決於每天的使用時間。不過,即使完全按照護理標準使用,蛋白沉積物亦不能完全清除,如果條件允許,最好還是使用頻繁更換型或拋棄型隱形眼鏡,越短越健康已經為消費者所認知,而眼科專家也建議消費者選擇週期更短的鏡片。
     眼科專家們不提倡人們長時間戴隱形眼鏡,這樣會使角膜長期處於一種缺氧狀態。因此,建議戴隱形眼鏡的人,除了要選擇透氧性好的隱形眼鏡,每天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不要超過12小時,最好能控制在8小時以內。不僅如此,在使用隱形眼鏡的同時最好再配備一副框架,每天下班回家立即摘下隱形眼鏡,換上框架眼鏡,每週最好也騰出一兩天使用框架眼鏡,好讓角膜得到休息,延緩受損的過程。
     視光師指出,
     佩戴隱形眼鏡的期限,取決於每天佩戴的時間,故應每年更換鏡片,以防因沉積物導致鏡片出現毛病。多項研究顯示,隱形眼鏡佩戴的時間愈長,眼鏡出毛病的機會愈高。
     權威視光學專家指出,即使按照護理標準佩戴,蛋白沉積物亦不能完全清除,愈積愈多,會令鏡片透氧度變差,角膜缺氧情況加劇,令佩戴者感覺不適,增加紅筋和感染機會。
     佩戴者一般對因眼鏡老化而導致的毛病未必容易察覺,除眼睛出現較多紅筋外,因沉積物導致的敏感粒點及角膜輕微損傷均需檢查才能發現。若小心護理,大都不會有嚴重問題。
     更換週期分類:
     1》傳統型 Conventional TYPE
     更換週期超過3個月,但不超過1年。
     2》頻繁更換型 Freguent Peplacement TYPE
     更換週期超過2周,但不超過3個月。
     3》拋棄型 Disposable TYPE
     鏡片作為一次性使用的醫療器具,不用或簡化鏡片的護理保養,更換週期不超過2周。拋棄型鏡片應每天配戴不超過14小時,日拋,且不使用任何護理產品。

戶外使用技巧
隱形眼鏡有兩個最大的天敵——冷和髒,這裡有一些簡單的小竅門來對付它們:
     ◎ 戶外活動通常會比較髒,當塵土等小顆粒夾雜在隱形眼鏡與眼球之間時,因為眼球轉動所產生的摩擦疼痛是一件非常令人心煩的事——這種摩擦甚至會造成永久性的眼部疾病。因此,當你確實需要觸碰眼球或取下隱形眼鏡的時候,請確保你的手指是乾淨的,如果沒有條件用肥皂洗手,至少應該用隨身攜帶的水沖洗一下會接觸眼部的幾個手指。沒有水的時候,即使用隱形眼鏡的護理液沖洗一下手指也要比直接接觸眼部強。
     ◎ 在戶外宿營時,為了避免隱形眼鏡在摘戴的時候丟失,最好的辦法是將你的肘部支撐在防潮墊上或者睡袋上,再摘下或者戴上隱形眼鏡,這樣即使是隱形眼鏡不小心掉下來,掉在防潮墊或者睡袋上也比掉落在地面上好找得多,而且也比地面乾淨得多。
     ◎ 一定記得在出發之前準備行囊的時候,帶上一瓶旅行裝的護理液,如果一時粗心大意忘記攜帶,將水燒沸以後裝在乾淨的容器裡冷卻後,可暫時代替護理液。
     ◎ 冬季宿營的時候,為了防止隱形眼鏡放在眼鏡盒裡結成冰,最好的方法是把隱形眼鏡盒放在睡袋裡,不過為以防萬一,建議使用螺旋口的眼鏡盒,而不是易拉罐式的隱形眼鏡盒。
     ◎ 如果是長時間的戶外活動,一定要另外攜帶一副框架式的眼鏡,否則一旦隱形眼鏡丟失麻煩可就大了。此外,美國光學眼鏡協會指出,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不利於眼睛的健康,因此,在宿營的時候戴上框架式眼鏡更為合適。

資訊由http://www.margeeye.com提供

夏季使用指南


隱形眼鏡相對固定於眼球表面,此時一旦有汗液進入眼中,很容易附著在隱形眼鏡上,導致病菌滋生。隱形眼鏡又會直接接觸角膜及結膜,再加上其會阻礙角膜從空氣及淚水中得到氧氣,角膜缺氧造成角膜上皮細胞水腫且易脫落,在戴或取下鏡片時易造成角膜上皮破皮或缺損。而角膜上皮是眼睛很重要的一道屏障,一旦被破壞,易導致角膜感染造成角膜潰瘍,嚴重的可導致角膜穿孔。角膜潰瘍不易治療,如有幸能夠控制,也會形成角膜白斑,影響視力,有時還需要角膜移植才能挽回。
     因此,夏季戴隱形眼鏡要特別注意,盡量避免讓汗水進入眼睛。同時,一旦出現眼睛發癢、分泌物增加、視力模糊、隱形眼鏡移位、結膜發紅等情況,應立即停戴隱形眼鏡,改善消毒方法或重配隱形眼鏡。如仍沒有好轉,則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戴隱形眼鏡,首先要選擇優質產品,掌握一定使用知識,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同時,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且盡量少戴。特別值得提醒的是,感冒時、女性月經期間、孕婦、機體免疫力下降時,還是作個「眼鏡族」更安全些。

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的人群
     1、眼部疾病:眼瞼、結膜、角膜炎症、砂眼、淚囊炎、淚道堵塞或淚液分泌減少;只剩單眼視力者;患有眼球震顫者
     2、全身疾病:十分神經質對任何不適相當敏感者,尤其對眼痛極敏感者;全身抵抗力下降者,如糖尿病、妊娠;關節炎、鼻竇炎
     3、環境條件:風沙、灰塵、揮發性酸鹼物等
     4、個人素質:不講衛生,不能依從醫囑
     5、做完視力糾正手術者1年內不能戴隱形眼鏡
     6、隱形眼鏡對中小學生並不適宜。他們正處於生長發育的旺盛時期,眼球視軸尚未定型,如果過早地、或較長時間地佩戴隱形眼鏡,很容易產生角膜缺氧和生理代謝障礙等副作用。如果鏡片的曲徑與角膜不相適應,還會造成角膜磨損,嚴重者會導致角膜潰瘍或穿孔。
     7、40歲以後,也應該逐漸告別隱形眼鏡。因為此時人的眼部組織會發生比較明顯的退行性變化,眼局部的抵抗力下降,特別是眼球耐受缺氧的能力下降。所以,40歲至60歲的人可短時間佩戴,60歲以上則最好不戴。
讓隱形眼鏡「休息」
     女性在經期、孕期最好讓隱形眼鏡「休息」。因為經期前及經期過程中,眼壓會比平時增高,眼球四周也較易充血,尤其是有痛經症的婦女更甚,這時如果戴隱形眼鏡,會對眼球產生不良影響。而在孕期,荷爾蒙分泌發生了變化,從而使體內含水量也發生變化,眼皮有些腫脹,眼角膜變厚,特別是懷孕的最後3個月,因角膜水分多,變厚更為明顯,會與正常時選配的隱形眼鏡片不相吻合,從而引起眼睛不適。患有妊娠水腫症的孕婦尤其不能戴隱形眼鏡。
     感冒時,也不要戴隱形眼鏡,改戴框架眼鏡。因為眼球表面環境取決於以下因素:淚水是否足夠,氧氣是否足夠,眼睛是否有其他毛病,而隱形眼鏡會改變眼球表面的環境,感冒時佩戴隱形眼鏡,出現眼部其他併發症的機會就大大提高。另外,感冒患者的手上往往帶有大量病菌,很容易在取、戴隱形眼鏡的過程中進入眼內,而且許多感冒、止咳或止痛藥物中都含有抑制眼淚的成分,淚腺分泌量減少會使隱形眼鏡過於乾燥,透明度降低,從而影響視力。
     騎車長途旅遊時,也不要佩戴隱形眼鏡。因為當長距離騎車時,空氣加速對流,會使軟性隱形眼鏡的水分減少,鏡片逐漸乾燥變硬
     感冒時能不能戴隱形眼鏡
     德國一些醫藥專家建議,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在患感冒時,最好改戴普通眼鏡。
     專家們撰文說,感冒患者手上往往帶有大量的病菌,它們很容易在取、戴隱形眼鏡的過程中,被帶入眼中。此外,感冒患者還常伴有輕微的視網膜炎症,戴隱形眼鏡會使炎症更為加重。
     專家們還說,許多抗感冒、止咳和止痛藥物中都含有抑制眼淚的成份。淚液分泌量的減少,會使隱形眼鏡過於乾燥,使其透明度降低,進而影響視力。此外,一些激素、抗生素、抗組胺藥物、抗抑鬱藥物也都具有使淚液分泌減少的作用。這對於戴隱形眼鏡是十分不利的。
     因此,專家們提醒戴隱形眼鏡的人在看病時,如醫生開了這類藥物,一定要向醫生說明自己的情況,問清楚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並及時更換成普通眼鏡。
     隱形眼鏡使人們擺脫了框架眼鏡的「壓迫」,既美觀又方便,於是不少人配了隱形眼鏡後就立刻把框架眼鏡打入「冷宮」,不再使用。其實,有些情況下是不適宜戴隱形眼鏡的,否則會造成感染,損傷眼睛。

鏡片破損與參數改變
鏡片破損的種類及原因有哪些:
     1、配鏡後短時間即發生鏡片破裂,多為使用尖銳鑷子、指甲過長或鏡片盒邊緣銳利所致。
     2、部分拋棄式鏡片或鑄模成型鏡片強度較低,易於破裂,試更換鏡片品種。
     3、軟鏡脫水後變得脆硬,極易破裂,故應矚使用者盡量避免使鏡片脫水。
     4、鏡片破裂的原因可根據裂痕的形態和走向進行分析,若裂痕圓滑多為鏡片材料強度不夠所致;若裂痕形態出現稜角則為操作不慎造成。 

資訊由http://www.margeeye.com提供

     鏡片損壞的類型有哪:
     鏡片破損:
     (1)手指甲太長劃破鏡片;
     (2)取戴鏡片時用力過大鏡片粘在一起,又用力撕開造成破裂;
     (3)擦洗時用力太大,用不合格的產品護理鏡片如「清潔器」;
     (4)鏡片掉在地上被粗糙的表面劃破;
     (5)鏡片在盒內乾燥,粘在盒與盒之間,打開鏡盒時破裂;
     (6)用不合格的鑷子鏡片磨損:由於鏡片與粗糙的表面接觸而發生。
     鏡片參數的改變:
     (1)某些眼藥水,如氯黴素、地卡因眼藥水等可改變鏡片的直徑;
     (2)加熱消毒法與化學消毒法同時混用,可能會導致消毒液中的成分與鏡片的高分子材料發生反應,進而影響鏡片的物理性質;
     (3)鏡片沉澱物。有些鏡片沉澱物,如色素蛋白質沉積於鏡片表面後,不僅能使鏡片變為紅色,而且還會使鏡片變硬,直徑縮小;
     (4) 藥水的滲透壓。等滲藥水能維持鏡片的參數在正常範圍,滲透壓偏高,鏡片直徑縮小;滲透壓偏低,鏡片直徑增大。所以不能用自來水、白開水或蒸餾水浸泡鏡片
     (5) 鏡片老化,過了失效期的鏡片會變形並出現捲曲。
     (6) 鏡片變色。由於原因不同,可變為紅色、黑色、**、灰色、褐色等。

護理與保養
日常護理方法
     長期不戴,隔2天換一次護理液。如果長期不戴,你決定明天要戴了,那今天晚上所有的護理程序必須重新清洗一次。不要戴眼鏡過夜,戴鏡片過夜將使角膜處於無氧狀態,長期容易引起角膜缺氧、導致水腫、感染。
     配戴隱形眼鏡注意事項:
     1、若有刺激感請將鏡片取下重新檢查是否有灰塵或毛絮,用隱形眼鏡護理液沖洗乾淨後再戴。
     2、請不要同時打開兩個盒蓋,以免盒蓋對調,度數不同的鏡片搞錯。
     3、散光鏡片配戴時,請將鏡片上兩端角度指標,以水平方向將鏡片附著於角膜。
     4、配戴鏡片後,不可作臉部化妝;卸下鏡片後,才可作臉部卸妝。
     5、保持戴鏡手指乾燥,若戴鏡手指的指端水分過多,則在戴鏡時鏡片容易與手指粘連,難以戴入眼內。
     6、若在戴鏡過程中鏡片未能入眼,不要急於再次配戴鏡片,而應該將鏡片充分沖洗後再戴 。
     優點
     ●隱形眼鏡相比框架眼鏡有不少優點,隱形眼鏡並沒有鏡框的阻礙,沒有重量,對配戴者的外觀並無影響,對愛美的人士,尤其是女性甚為適合。沒有眼鏡框架的障礙,及框架眼鏡片可能碎裂的風險,隱形眼鏡也為運動人士帶來更大的方便。
     ●框架眼鏡受框架的限制,而隱形眼鏡不受任何遮擋與限制,因而隱形眼鏡比框架眼鏡的視野更寬闊。
     ●對於需要較高度數,例如10D 屈光度(1000度)矯正的人士來說,框架眼鏡鏡片的厚度及折射率比較高,亦會較大幅度地放大或縮小影像。隱形眼鏡所造成的影像放大或縮小只有約7%,並可改善框架鏡片如稜鏡效應等光學上的缺點,為配戴者帶來更廣闊的視野。
     ●如果配戴者雙眼近視或遠視的度數相差較多,例如超過2 - 2.5D 屈光度,配戴框架眼鏡,雙眼的成像相差便會太大,腦部較難把兩眼的影像合而為一,隱形眼鏡亦可減輕雙眼成像相差,而對於角膜不規則散光的患者,軟性隱形眼鏡可矯正他們的視力問題。
保養消毒法
     隱形眼鏡是近視人群日常必備的,可是您是否注意到日常的保養和消毒嗎?調查表明,很多眼疾患者是因為隱形眼鏡保養消毒不當導致的。隱形眼鏡專家提示,大家一定要注意隱形眼鏡日常保養、消毒,隱形眼鏡鏡片在清潔後就得加以消毒保存才算達到適當保養。依消毒的定義來說,有兩個層次上的講法,一種是真正的將細菌、微生物殺滅;另外一種是將細菌或微生物的活動抑制,不讓其繁殖。有些隱形眼鏡藥水並非百分之百的殺菌,祗是抑制細菌或微生物的活動而已。
     軟性隱形眼鏡的消毒方法,從最早期的化學消毒方法,乃是先使用清潔液配合手搓洗鏡片、沖淨、再消毒保存鏡片的方式。由於消費者希望有較簡易方便的方式去保養鏡片,因此目前化學消毒方法,由以前清潔、沖洗、消毒的多瓶包裝改成所謂多功能一瓶就可解決的三合一包裝,也就是清潔、消毒、保養一瓶OK的全效保養液。為了避免過敏對眼睛的影響,目前上市的產品大都以不會引起過敏且不含有機汞的藥水為主。
     除此之外也曾經有人在清洗鏡片後,再將鏡片放在可加熱的消毒器以適當的高溫達到消毒的目的,這種加熱消毒法也會因某些鏡片材質的不匹配而產生鏡片變形、變黃的情況,以及攜帶較不方便,造成目前使用這種方法的人較不普遍。
     有些人利用雙氧消毒方式,這是另一種避免藥水過敏的方式。這種方式是在鏡片清洗完後,再將鏡片放在含有雙氧水的小容器瓶內消毒。廠商也使用了不同的方式,諸如:白金環、酵素、生理食鹽水或其他化學物質如:丙酮酸鈉、亞硫酸鈉、硫代硫酸鈉等來達到中和雙氧水的目的。如果鏡片經雙氧水消毒後,未能完全充份中和就戴上眼睛,輕則感覺刺激、重則灼傷眼睛。
     硬性隱形眼鏡的消毒方法,至目前為止仍以最傳統的化學消毒法行之。也就是利用清潔液搓洗鏡片後,再用自來水或生理食鹽水將鏡片沖淨,然後再將鏡片浸泡在保存液內。許多早期硬性隱形眼鏡使用者,都沒將鏡片浸泡,而是干式保存,然而無論是舊式無透氧或新式透氧的鏡片都應該將鏡片保存於保存液中,以確保鏡片確實被潤濕保存以便戴上鏡片時能夠感覺舒適,且能達到鏡片消毒的目的。

資訊由http://www.margeeye.com提供

初戴隱形眼鏡須知
初戴者適當的戴用時間:
     為避免突然導致的眼睛缺氧,初次配戴隱形眼鏡者應逐步延長配戴時間,適當戴用時間可參照下表。(停戴兩周以上的配戴者也執行初戴者的戴用時間)
     適當戴用時間:
     雖然隱形眼鏡讓眾多近視者在使用方便的同時,也享受了美觀的愉悅,但是有些人由於戴隱形眼鏡的時間太長了,甚至睡覺都不摘,對視力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傷害。專家認為,戴隱形眼鏡一天不要超過8小時。
     醫師介紹,市面上有些「長效隱形眼鏡」的廣告,美其名曰「可以一星期不摘」,實則為不科學的宣傳。戴隱形眼鏡最好不要過夜,白天戴,晚上摘。再長效的隱形眼鏡,也不能達到完全透氣的效果。眼角膜長時間缺氧,容易給黴菌滋生的機會,從而引發感染。過夜的隱形眼鏡沒能得到及時的清潔,空氣中的灰塵等髒雜物質在此積澱,易造成結膜感染。
     很多人有午睡的習慣,有條件的話,最好摘下隱形眼鏡放在配套的護理液中,睡醒後洗漱完畢再佩戴。這樣能讓眼睛和身體一同休息和放鬆,為眼睛創造呼吸的機會。醒後洗漱很必要,眼裡的雜質和灰塵被清除出去,更有利於衛生和眼睛的保護。還有人洗澡時不摘隱形眼鏡。洗髮水、沐浴液等浸入眼睛,會污染鏡片,造成眼睛不適,更有泡澡者將隱形眼鏡掉落在浴缸。因此建議洗澡時,別再讓隱形眼鏡和眼睛「如影隨形」。
     此外,還要指出的是,建議初戴者不要佩戴過長時間,一般以四五個小時為宜,一旦眼睛感到酸乏,應立即摘取,慢慢適應。
     初戴者正常反應:
     輕微的乾澀感、畏光、短暫視近模糊、異物感、視物放大或縮小
     上述為正常的生理反映,經過一段適應期後,一到二周內會自然消失。初戴者戴鏡一周後,如症狀仍持續加重,則立即取下鏡片並到驗配師或眼科醫師外詳細檢查,找出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geeye.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