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正确摘戴鏡的方法
  
答:一般人都會直接用雙指一捏,但其實這是錯誤的!正确的做法是眼睛向某個方向看,然後将鏡片移動至眼白處再取出。雖然可能一開始會非常不習慣,但是爲了不劃傷角膜,多練練就習慣了。
  
  
問:如何清洗
  
答:并不是選擇免揉搓多功能護理液就一勞永逸的,還需要經常進行清潔。将鏡片放在掌心,滴入一些護理液,用手指在中心向邊緣按放射狀輕柔滑動,再用護理液沖洗,即可。
  
  如果鏡片較長時間沒帶,一直泡在護理液中,請定期更換護理液,并在再次佩戴前按上述方法清洗。
  
  
問:如果眼鏡不小心幹了怎麽辦?
  
答:有人說可以泡點護理液等它恢複原狀。錯措錯!此時鏡片性狀已經改變了,千萬不要再戴了!
  
  
問:剛買來的鏡片能不能直接戴?
  
答:當然可以。居然有人說是生理鹽水浸泡,要放在護理液中再泡一下。哎,沒知識就是可怕。
  
  其實鏡片是泡在酸堿(硼酸鹽)緩沖等滲鹽水中,這其實就是護理液的主要成分之一,另外許多廠商還會在其中添加HPMC的潤滑劑(尤以日抛常見),以增加初戴的舒适度。您再一洗一泡,廠家實在很心痛。
  
  
問:關于化妝
  
答:先戴鏡後化妝,先摘鏡再卸妝。
  
  
問:易燃性
  
答:隐形眼鏡确實是易燃的,火災是請及時除去。
  
  
問:運動時能戴嗎?
  
答:大家請放心,打球啊跑步啊都是絕對沒問題的。我問過專業事務部同事,都是專業眼科醫生,得到的回答是:
  
  運動的時候戴隐形眼鏡不存在安全隐患,可以放心配戴
  
  NBA球星很多都戴,大家放心吧
  
  
問:能再具體說下正确摘戴鏡嗎?
  
答: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取下來的時候,把鏡片移動到眼白處再取下。
  
  這樣一方面不會劃傷角膜,一方面如果過于幹澀粘着角膜了,移動下,會有空氣進去,也能避免損傷。 

問:是不是含水量越高的隐形眼鏡越好?
   答:眼睛不幹的人比較适合含水量高的隐形眼鏡,如果是眼睛幹的人應該使用含水量低的。因爲含水量高的隐形眼鏡本身并不産生水,是一種海綿狀的高分子結構在吸收眼球裏的水。

問:怎樣護理鏡片?
  答:首先來介紹一些去蛋白的藥片,每周使用一次,要跟護理藥水是一個品牌的。先把藥水倒入眼鏡盒裏,然後放入藥片,等藥片全部溶化後再放入隐形眼鏡。這個過程每周要做一次。将隐形眼鏡放入含有去蛋白片的的護理液中浸泡不要超過12小時。去完蛋白後要把眼鏡盒沖洗幹淨,要用流動的清水沖洗眼鏡盒,眼鏡盒的裏裏外外,包括有螺紋的地方都得清洗到。隐形眼鏡藥水和藥盒千萬不要放在浴室以及陽光可以直射到的地方,否則會變質發黴。

問:長戴型隐形眼鏡和抛棄型隐形眼鏡各有什麽特點?
  答:長戴型隐形眼鏡偏硬,透氧性較好,親水性較好。但長戴型隐形眼鏡由于佩戴時間長,所以眼睛分泌的蛋白垢容易吸附在隐形眼鏡的内膜,一般來說,戴的時間越長越難清洗。另外長戴型隐形眼鏡容易粘附細菌,臨床上容易發生細菌感染。

問:什麽人不能戴隐形眼鏡?
  答:眼睛有炎症或者角膜周邊有新鮮血管者不适合佩戴隐形眼鏡。角膜曲率低于或者高于正常人(比較罕見)的不适合直接購買市場上出售的常規隐形眼鏡,而應該到醫院測量曲率,并到廠家訂做購買。

問:日常如何正确佩戴和使用隐形眼鏡?有什麽注意事項?
  答:初次佩戴隐形眼鏡的人,一周内每天配戴不能超過4小時。非初次佩戴者,每天配戴時間最好不要超過8小時,不能超過12小時。早上起床在洗漱半小時後配戴隐形眼鏡,因爲起床後眼睛上會有分泌物。晚上回家後一定要把隐形眼鏡摘下來,改戴框架眼鏡。外出旅行一定要帶“隐形眼鏡伴侶盒”,以保證每天都把隐形眼鏡摘下來。

問:如何理解透氧性、中心厚度和基弧?
  答:透氧度是指隐形眼鏡戴上去後,空氣中的養分能夠透過隐形眼鏡給角膜提供營養。人的眼角膜,90%的營養來自于空氣,10%的營養來自于水,所以透氧度越高越好。中心厚度是指凹透鏡,中央最薄,周邊最厚,在度數相同的情況下,中央越薄,戴上去的感覺越舒适。
  目前市場上隐形眼鏡的基弧一般在8.5mm到10mm之間,基弧越大,吸附力就越強,穩定性也就越高,但同時舒适度越低。

問:如果配了隐形眼鏡以後有一段時間不戴,這期間是否要清洗?
答:隐形眼鏡在不使用時或停戴時,應嚴格進行清潔、沖洗、消毒并浸泡在護理液中,每周換一次護理液。配戴時,請再次進行清潔,沖洗和消毒。

問:多久需要換鏡盒?
答:鏡盒可以滋生細菌和真菌,所以爲了衛生起見,需用水煮沸。

問:有時眼前會十分模糊,仿佛霧裏看花,爲什麽?
答:視物模糊主要是幹眼造成的。當人體出汗時,溫度升高,眼睛表面的溫度也會升高,使淚液蒸發加快,眼睛就會有發幹感覺。晚上疲勞了也會減少眼淚的分泌,同樣引起眼幹現象。知道了以上原因,就可以預防了,如疲勞時可以減少戴鏡時間,出大汗時可以适當滴一些潤眼液來緩解。

問:鏡片有時會粘合在一起,用護理液沖泡不開,請問還有其它解決的方法嗎?
答:粘連的鏡片首先應放入護理液中浸泡,如果沒有泡開,可将鏡片放在掌心,用另一隻手的食指輕揉粘連的鏡片直至打開。或可以用少許溫開水泡鏡片。

問:短時間的睡覺是否一定要摘下鏡片?
答:如果經常有中午小憩的話,那就應該要配戴一些透氧較高的鏡片。

問:隐形眼睛是否有周戴和日戴之分?
答:現在市面上的隐形眼鏡都不能戴着睡覺,必須天天戴,天天洗,這樣才是健康。因此,不應有周戴和日戴之分。

問:戴鏡能參加激烈運動嗎?
答:能。實際上隐形眼鏡的一大優點就是方便運動或戶外活動時使用。

問:爲什麽和去蛋白片洗完鏡片後戴上眼睛總會流淚?
答:使用清潔片後,一定要将鏡片浸泡在新鮮的護理液中消毒4小時以上,如果方法不正确有可能會出現流眼淚。

問:隐形眼鏡爲什麽會出現斑點?
答:黃色斑點主要是來自空氣中的鐵屑和塵埃,這些斑點是這些物質進入鏡片的材料。鏡片上出現黃色斑點應更換新鏡片。

問:我可以戴隐形眼鏡遊泳嗎?
答:不可以。遊泳沲中的氯氣會留在你的鏡片中,剌激你的眼睛,而且鏡片容易遺失在水中。

問:我可以戴隐形眼鏡睡覺嗎?
答:除非因特殊需要經由眼科醫師指示,否則不要戴隐形眼鏡睡覺。因爲你的角膜需要大量的氧氣。

問:我可以戴隐形眼鏡化妝嗎?
答:可以。但要盡力避免化妝品污染鏡片,并應在使用塗眼影和睫毛膏之前戴好鏡片,在卸妝前應先将鏡片除下。另外,應盡量選擇霜型化妝品而不用粉型化妝品,以免粉末污染鏡片引起感染。

問:隐形眼鏡會移到我的眼睛後面嗎?
答:鏡片是不可能跑到眼睛後面去的。如果它滑出位時,不要着急,小心地将鏡片慢慢移回願處,如果你感覺不到或是看不到鏡片移到那裏,可以讓别人幫你找,然後輕輕閉上眼睛,将鏡片移回原處。

 


問:爲什麽我換了隐形眼鏡,度數一樣但是清晰度不一樣呢?
  
答:這個比較複雜,原因很多,
  
  1,非球面設計的原因,在度數折算方式上會存在略微差異,佩戴非球面設計的鏡片,可以将度數适當增加。這個有表可以換算的。

  2,材料的原因。材料的折射率和含水量是呈反比的,含水量的增高,可能會引起輕微視覺質量下降。
  3,較硬的鏡片對輕微散光有矯正作用。(譬如說矽水凝膠鏡片,因爲材質添加了矽,所以硬了那麽一點點,其實感覺不到,所以國外有0度的矽水凝膠鏡片作爲繃帶鏡)
  

  
問:隐形眼鏡不帶的話多久換一次水啊?
  
答:一周左右要拿出來洗一洗,戴前再洗一洗。
  
  放在雙氧裏就不用擔心。
  
  
問:眼睛有紅血絲?
答:-1-首先确認你眼睛是不是有炎症(結膜炎角膜炎),早晨觀察是否有濃稠的分泌物。
  
  一般自己治療的方法是用氧氟沙星眼藥水/膏,要療效好,用左氧氟沙星(藥物具有手性,左右手不同,左氧氟沙星藥性更強)。
  
  -2-确認紅血絲是不是由于眼部缺氧造成的。
  
  區别在于這根紅血絲是血管,一直在,不會像是炎症那樣時有時無。
  
  長期用透氧性差的隐形眼鏡會造成角膜缺氧,這時候眼睛爲了呼吸,會自動長出血管來傳遞氧氣。
  
  這時候要注意啦!!是很可怕的,會越長越多,最後長到眼黑裏取的。
  
  方法就是要麽不戴隐形,要麽帶矽水凝膠鏡片。國外的臨床觀察中,這兩種方法,眼睛能自由呼吸氧氣了,最後血管會慢慢地變成透明的(不作供血用了),再慢慢地被吸收。大概要半年-2年時間。

問:幹眼症?
  
答:經常看電腦啊,嚴重了就會得幹眼症。也就是淚液分泌不足。
  
  這時候自己買眼藥水就要注意了,不要含防腐劑啊!防腐劑會加重眼睛幹澀!那種消炎的眼藥水也會!
  
  那怎麽辦呢
  
  哎,隻能少戴隐形,少看電腦,少吹空調,多喝水(有用的!)
  
  可以滴點人工淚液,潤滑藥水,但不宜多。可以吃點維生素A和B2。泡茶的時候用蒸汽熏熏眼睛。
  
  
  
問:眼睛渾濁了?
  
答:是因爲缺氧啦,是細小的血管生長讓眼睛不那麽白了,角膜交界邊緣不那麽黑白輪廓分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geeye.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